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细心教育,规范管理”管理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首次辅导员工作主题研讨会
管理工程学院 2019-04-11

    为了切实贯彻我校“三风”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修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管理工程学院于3月1日上午9点,在A4S507会议室召开学院2019年首次辅导员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如何加强五特生的教育和管理” 。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曹长芳,学生处管理主管樊钒,学工秘书邓辰及各年级辅导员到会参加,会议由曹长芳主持。

    会议开始,曹长芳指出五特生是学生群体的极小部分,但需要辅导员特别关注,做好五特生的教育和管理对于班级和学院的稳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樊钒提到,对于五特生的前期摸排非常重要,要建立档案,做好谈话记录,注意各类资料的保密;16级辅导员戴友艳说道,根据社会支撑理论,需要建立辅导员、学生、家长及班干部的网络体系,保持通畅有效的信息渠道;17级辅导员方炜结合带班工作经验指出,需要及时关注学生日常行为及网络信息,要加快学生朋辈咨询师队伍;18级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张婷婷强调对于五特生的管理要因人制宜,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要在掌握确切信息的基础上建立五特生档案,不能随意给学生贴标签;邓辰指出五特生大多缺乏自信,心灵脆弱,不愿与他人沟通,辅导员应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不断肯定和表扬,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最后,曹长芳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对于五特生要抓好摸排,及时关注,建立渠道,持续帮扶,并且要做好相关资料的记录和存档。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我院辅导员队伍日常工作的经验交流,提升了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会后,我院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形成《管理工程学院“五特”学生管理方法》,将学生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