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安徽日报》对管理工程学院学子志愿活动事迹专访报道
管理工程学院 2020-03-2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当代大学生自觉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动中来,不忘使命,敢于担当。《安徽日报》对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市场营销专升本一班庄泽慧一家进行了专访报道。


 图片1.png

图片2.png

(网站链接:http://app.ahrb.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groupmessage#/detail/171890?site2)


每天早上七点,利辛县汝集镇庄营村老党员庄光荣,把家里的老伴安顿好,就直奔庄营村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为村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已经在卡点值守26天。庄光荣是利辛县供销社一名退休职工,老伴患有心脏病,日常生活需要人照料。听说发生了疫情,庄光荣在家里坐不住了,第一时间申请上卡点值守。作为一名老党员,国家有难,这个时候我不能坐在家里,必须要参加战庄光荣说。

申请得到批准后,庄光荣每天卡点、家庭两点一线来回奔波,这对于一个73岁的老人来说,辛苦可想而知,但是他从未打过退堂鼓。只要能确保群众安全,防止疫情蔓延,就达到了目标和心愿,苦点累点算个啥。庄光荣说。

父亲冲锋在前,儿子同在一线。大年初一早上,天上下着鹅毛大雪,庄光荣的儿子、庄营村党支部书记庄凯,就带着村支委成员出发了。村里除主要干道外,小路都比较泥泞,他们打着雨伞,踩着坑坑洼洼的路面前行,逐村逐户走访。

庄营行政村共有22个村民小组,1700余户共4300余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近2000,务工人员涉及省份较多,接触人员较为复杂,村里的疫情防控难度可想而知。庄凯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对常驻人口和返乡村民进行了大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排查中,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告知大家抗疫期间禁止走亲访友、禁止宴请聚餐、禁止与外来人员接触。劝导村民养成勤戴口罩、不凑热闹的习惯,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针对排查出的途径武汉和湖北返乡人员,庄凯带着村支委成员对该户庭院进行消毒,要求该户人员不要外出,居家隔离至少14天。这个时候哪能顾得上危险,越是危险的时候、危险的地方,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就越要上前。庄凯说。

村民居家隔离,生活要有保障。庄凯组织志愿服务队,为隔离群众拿快递,代购农药、奶粉、高血压药物等生活物品,既防止了村民外出,又方便了群众生活,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庄凯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庄泽慧放假在家,看到爷爷和父亲的一言一行,深受感动鼓舞,在疫情防控号角吹响后,主动请缨投身到防控的队伍中。在自身积极参加抗疫的同时,庄泽慧还联系本村其他在家大学生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参加抗疫,成为庄营村防疫战线上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

硬核抗疫情,爷孙三人行。正是有了一个个奋不顾身、向险而行的共产党员,有了一个个庄光荣这样的家庭,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定会取得胜利!

 

 

 

(文/转自《安徽日报》 图/庄泽慧 核/邓辰 审/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