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院徽3.png

徽风皖韵,千湖之城,青弋江畔,鸠兹古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一所以“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为愿景,“中国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为己任的新锐民办大学正在崛起。它所下设的管理工程学院,集人文情怀与经世致用于一体,秉承“立志、诚毅、创新”校训精神,助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以“专创融合、学赛相长、双师型团队、企业家导师”为特色,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素养,以及自主学习、随需而动、与时俱进、迭代更新能力的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

管理工程学院的学科专业集群,涉及两大学科门类、五个本科专业及若干专业方向。现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市场营销专业被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升本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是安徽省内首家试水笔试与面试相结合公开选拔招生的特色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获批省级建设项目立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于智慧教室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受到兄弟院校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财务管理专业侧重于培养为企业、政府部门进行财务规划和风险管控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院已初步建成能够满足专业教学和实验、实训需要的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包括:融合了手工账务处理和会计电算化、财务报表编制为一体的“财会实训室”;集合了ERP模拟,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模拟,网络营销实战沙盘推演,国际贸易进出口模拟、创业模拟、SPSS统计分析等多套软件的“仿真模拟实验室”;将“企业搬进校园”的集可重构生产线与自动化立体仓库于一体的“微型工厂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管理学院双创分中心”。投资一百多万新建的多功能型“创新金融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并通过校企合作形式,分别与北京世纪云图数据有限公司、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芜湖东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携手共建了“新媒体营销实验中心”。

目前,学院拥有专兼职教师、教辅和行政管理人员共83人。其中,专职教授5人,兼职教授8人;专兼职副教授21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2在校学生人数2235人。目前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职业教育先进个人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师德标兵3人,改革创新奖4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有多人在互联网+、挑战杯、三创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科研方面,近年来,学院专职教师先后申报并获批省级质量工程的课程建设类项目42项;完成纵向科研课题26项,承担并完成横向科研任务13项,累计科研经费到账金额一百多万元;申报专利192项,其中发明专利85项;公开发表论文117篇;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28项,其中国家级70项,省级158项。

在创新创业项目培养方面,2019年下半年开始入驻学校创业基地的学生创业项目,营收和盈利逐步走高。其中,仅创新创业专业方向的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年营业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就有2家;超过50万元的1家,其他项目的年均营业收入也都达到了10万元以上。所有学生入驻创业基地创业实践项目均实现了盈利。其中,2家项目的年盈利水平超过30万元,3家项目的年盈利水平在10万元以上。其中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基地的项目——旭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钱阵同学,先后获“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安徽省创新创业好青年”等多种荣誉称号。主要从事工业级3D打印机器的研发制造、生产、销售及精密3D产品的打印服务。在校创业期间,取得第一发明人专利成果6项,软著2项;申请及受理通过专利26项。申大伟同学的创业项目——滁州机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互联网软件开发与服务,2020年以芜湖分公司名称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基地。在校创业期间,连续2年获评中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备案单位,获评3A企业认证。取得中国增值电信行业许可证2项;实用新型受理专利1项;商标注册证书2项;软件著作权4项另有3项已受理待发证。周志华同学进校后,将高职高专期间的创业项目,整体迁至宣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边学习边创业。现其创设的宣城市众盛农业有限公司成立,已成为大学生创业园骨干企业,在农业技术开发、推广和服务,种苗繁育,新品试种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循以“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的教育教学理念,强化专创融合、学赛相长的人才培养特色,依托专业实训平台,学院在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培育方面,屡创佳绩,硕果累累。近年来,学院在省级以上A、B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各种奖项共27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5项,省级奖项240项(不含省级优秀奖)。2017年,师生组团共同完成的“多用途智能蜂巢式寄存柜的应用与推广”项目,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省级特等奖和国家级二等奖,并入选2017年教育部“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地方高校展示项目。2019年,姜珊等同学的“瀚海网络文化传媒——自媒体领域的影音视频”项目,荣获安徽省“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2020年,周志华同学创业项目组的“玉米侠——鲜食玉米的定义者”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商业组金奖(亚军)、国赛银奖。钱阵同学创业项目组的“3D打印与技术”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创意 创新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省级一等奖,“宣城高新杯”中国宣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并在马鞍山参赛时受到投资者的意向投资。刘文涛同学创业项目组的“00的花儿也很艳——金葵生态农业”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申大伟同学创业项目组的“乐简单——可视化DIY程序设计系统”在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同年,学院学生还荣获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组国家级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2021年,郭子薇等同学的“整点文化——基于全媒体时代的新文创发展”项目,获11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省级特等奖,国家级二等奖;钱阵同学的“一种新型 SLA 激光3D打印机”,荣获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薛满峰等同学的《开源秸流——鄂豫皖革命老区秸秆资源化与产业化利用》项目,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闪电侠——智慧防御体系的开拓者》项目,在第六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孙志航等同学的“江中一叶舟”团队荣获“第十三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22年,沈紫薇等同学的《耿福兴品牌策划书》、贾斌斌等同学的《武侠梦,中国梦》作品,荣获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暨(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一等奖。于晚溪等同学项目荣获第八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省级二等奖,国家级二等奖。

强势工科主调的学校发展蓝图,管理工程学院平添了一抹人文社科的灵动与亮色。目前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6.82%,考研率8.69%,已有94位同学完成跨专业辅修学业并拿到了第二学位;考研录取率也达到了本科专业评估的标准要求。学院在校生人数总体增长67.76%;新生平均报到率96.05%学院创新管理、率先倡导并落地实施的毕业生导师制和新生班主任制度,在学生的专业学习,自我规划,就业、择业、与创业,考研、考编等方面,正发挥着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多重作用。数据截止至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