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多角度探寻三河古镇民生问题
管理工程学院 2018-09-28

 

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管理工程学院学生会不畏酷暑,带队对三河古镇民生问题开展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

8月27日上午,志愿者们首先到达三河镇老街,分成四个小组分别拜访当地的空巢老人,通过聊天和填调查问卷了解三河古镇当前空巢老人的状况,老人们讲述着儿女被迫离家打工的原因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下午,志愿者们又拜访了当地的敬老院,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庭院,倾听老人们的愿望和需求。通过走访三河的店面、街道,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到当地经济发展缓慢,经济发展缺乏动力,年轻人外出务工,小镇的人口老龄化严重

8月28日上午,志愿者们到达三河镇居委会,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和同学们从当地旅游发展、经济发展、居民的生活条件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讨论,解答了关于当地的旅游发展与居民生活之间的矛盾,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但随着经济政策的调整,旅游产业的发展、健全,未来的古镇会越来越好。下午,志愿者们来到三河古镇城市管理规划局,与工作人员从三河的旅游业开始深入探讨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民生问题,同学们也及时提出关爱老人和旅游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活动结束,通过整理材料和记录文献,同学们感受到古镇的魅力。同时,也看到了许多社会问题:空巢老人缺失关爱、年轻人背井离乡、当地经济发展后备资源不足,使古镇的民生问题突出。通过社会实践大家更了解社会、了解民生,也认识到自身成长的紧迫感。看到自己和社会需要之间的差距,知识和能力上存在的不足,比较客观的去重新认识世界,评价自我。同学们希望能够尽快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早日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芦玉瑶 图/张涛 核/张婷婷 审/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