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管理工程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管理工程学院 2020-11-16

2020年11月12日下午,由学校教学副校长陈跃东带队,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学校督导以及教务处相关一行人在求是楼S506教室,对管理工程学院期中教学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学院院长刘冰、副院长曹长芳、副院长卢晓莉以及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了现场检查汇报会和意见反馈会。

图片1.jpg

(图为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检查工作组首先听取了学院副院长卢晓莉老师对学院秋季上半学期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卢晓莉副院长首先汇报了学院常规检查情况,包括教学文件和教学过程检查,以及重点检查情况,包括实验室教学、教学过程性实施、课堂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建设、毕业论文、企业实习和教学质量检查。随后,她也汇报了学生座谈会中,针对教师教学提出的一些问题。最后,卢晓莉院长提出了学院通过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并指出了学院下一步教学工作计划。

图片2.jpg

(图为卢晓莉副院长作汇报)

学院自查汇报后,检查工作组分组对学院教师教学资料、学生实验报告毕业论文、课程过程性考核材料(如学习笔记、作业等)、企业实习、听课评课、教研室活动记录纸质材料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同时孙辉处长与管理工程学院专职教师们进行了期中检查的专场教师座谈会。

首先,校长助理兼教务处长孙辉老师分别从Office Hours、学院排课、学生学情以及专升本学生课程学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要求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教学过程性考核,从教师和辅导员两方面推进学生学习管理,努力提升学生学习态度,同时,他指出对于工商管理专升本学生要实施分类培养,让他们在2年内均能够达到本科毕业的基本要求。

图片3.jpg

(图为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反馈结果)

随后,检查组其他成员也就各自负责检查的具体情况分别进行了相关反馈。检查组一致认为学院教学材料的规范性在不断提高,但是也存在欠缺,比如外聘教师的材料不齐等,需要学院跟踪管理,严格落实教学过程性管理的各项要求。

最后,陈跃东副校长对学院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外聘教师教学材料的规范性要不断提高,本校青年教师可以从旁协助其完善教学材料;第二,对于专升本学生的学习,任课教师要结合专升本学生的实际学情讲授课程内容,保证专升本学生能够跟得上,学得会;第三,教学质量“人人过关”不是形式,需要能够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对于确实存在问题的教师学院要提供重点帮扶,强化训练与指导,保证其在合格评估前达到课程授课的评估要求;第四,对于2021届毕业论文要重点关注,从选题到答辩,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管理,保证选题不重复,有新意,要落实层层负责制;第五,对于实习材料,一定要做实,不能流于形式。

图片4.jpg

(图为陈跃东副校长提出要求)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既肯定了学院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学院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下半学期中,学院将继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监控,不断提高学院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为明年的合格评估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

(文/图 吴磊 / 卢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