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踏寻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管理工程学院“青春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报道
管理工程学院 2021/08/23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披荆斩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一步步走向繁华昌盛,纵观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历史和现实无不深刻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2021年7月一支来自管理工程学院2019级营销专业7名学生自发成立青春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个党史宣传队伍。

7月23日上午10时,“青春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李梦媛的带领下进行了简单的出征仪式,李梦媛讲解了本次调研基本的注意事项,对工作与安全进行详细部署,并对调研的行程作出规划。出征仪式结束后,团队成员整装待发,从图书馆集合,前往安徽省无为市红庙镇闸北村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5.jpg

(图为“青春心向党”实践团队出发前与指导老师合影)


在队长卜艳玲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从新芜校区乘坐高铁前往无为踏上了本次的下乡征程循着烈日,“青春心向党”实践团首先来到了红庙镇闸北村村委会。村委会成员李娜娜热情接待了大家,在同学们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该村在建党100周年背景下的基本发展情况,让同学们了解到党的政策贯彻并落实到了闸北村


图片6.jpg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村委会成员李娜娜)


同学们对该村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根据村委会提供的地址大家来到退伍军人李继国家中。这位64岁的退伍军人19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四川成都军区的一名工程1978年因他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精神,老先生获得了三等军功并发展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25岁的他带病回乡,一直到2003年李老先生依然担任闸北村的会计。他希望当代青年能够努力学习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为党、为国家作出贡献。


图片7.jpg

(图为实践团队与退伍军人李继国及其家人的合影)


接着,团队成员前往一位90多岁的老党员任士年家中与其交谈,通过访问得知,这位已耄耋之年的老党员于1954年因治坝抗洪带领灾民去往山中开荒,随之发展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交谈中任爷爷用一句话“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没话讲!”无不体现出他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评价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乡镇府,为百姓谋福利的贡献。


图片8.jpg

(图为实践团队采访老党员任士年)

之后,实践团前往位于芜湖市无为县红庙乡山水涧村新四军七师师部旧址,在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全体人员依次参观了“皖江抗日起怒潮”“血泊中诞生的新四军第七师”“第七师健儿驰骋皖江”等展厅。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真实还原了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生动再现了当年七师生活、工作、战斗的场景。在每个展厅前,大家不时驻足,细细研读、仔细聆听,实地感受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深切感悟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崇高信仰。


图片9.jpg

(图为实践团队在新四军七师纪念馆门口合影)


实践团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来到了无为烈士陵园。进入烈士陵园后大家都被陵园中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而变得安静起来,生怕一个不小心打扰到安息的烈士。每一位烈士的墓碑上都有着这位烈士的生平简介,也讲述了烈士们牺牲的时间和战役在队长卜艳玲的带领下,同学们为革命先烈默哀并在管理人员积极配合下,同学们了解了烈士陵园相关情况。


图片10.jpg

(图为实践团队向革命烈士默哀)


本次党史学习实践团走访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村民感受到了党史鲜活的生命力和深远的影响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当地村民对实践团的志愿服务精神纷纷表示赞扬,安信工学子在无为市留下的足迹,就是开展“三下乡”活动最好的见证。


图片11.jpg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革命先烈雕塑前合影)

(文/程计月 /卜艳玲 核/邓辰 审/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