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管理工程学院2022年创新创业系列培训讲座之一】电子商务“三创赛”解读与商业计划书的写作
管理工程学院 2022-04-07

为了响应国家对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创新的号召,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创业兴趣、创新潜能,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意思维、团队精神,管理工程学院开展了面向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系列培训讲座。43日下午,创新创业讲座第一讲——电子商务“三创赛”的解读与商业计划书写作”正式开始,此次讲座邀请的是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安徽省教学名师何建民,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由市场营销教研室副主任张中英主持,全校有三百多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张中英向学生们隆重地介绍了何建民教授的学术成就,同时也向同学们指出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的重要性。他指出,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希望各位同学能够认真聆听,做好笔记,能够真正从此次讲座中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识。

本次讲座,何建民教授围绕“电子商务与三创赛”、“商业模式”、“商业模式设计”、“商业计划书写作”四个模块的内容展开。首先,他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电子商务,并联系自身的研究成果讲解了智慧互联下的企业电子商务体系结构,重点剖析了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具体规则,并给予参赛团队关于参赛作品中需注意的一系列建议。随后,何建民教授以商业模式的内涵以及商业模式和创业战略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商业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商业模式合理性的基本检验方法。最后,何建民教授为参会学生详细讲解商业计划书的写作,并指出了商业计划书的八大核心要素:价值体现、盈利模式、市场机会、竞争环境、竞争优势、组织发展、管理团队。最终,整场会议在何建民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中圆满结束。


图片1.jpg

(何建民教授关于电子商务的研究成果)


图片2.jpg

(举例分析小米产品商业模式画布)


图片3.jpg

(商业模式计划书核心要素)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什么是电子商务”,同时还让同学们更加熟悉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赛制。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学习到创新创业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将这些理论融入到自己的商业计划书中,帮助同学们坚定目标,树立自信,为后续备赛与现场赛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