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详情页
笃行不怠向未来,思想引领促发展——工管教研室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线上)
管理工程学院 2022-04-26

为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学院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学习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4月21日—4月22日,工管教研室的朱德龙、钱玉霞、孙蓝蓝、何晴晴、胡月、宋歌、孙婉竹、钱品炜、郑保红、王俊男等10位老师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办2022年全国高校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线上)。本次会议邀请国内多位专家学者主讲,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以及优秀教材作者等,旨在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助力高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席酉民、王永贵、卢福财、雷涯邻、陶虎、卢相君六位委员分别从课程思政与素养教育、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指南的编制与进展、课程思政的艺术与实效、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教学纵横体系构建、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运用等方面作了发言。与会老师对新时代背景下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改进、融入、协同育人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1.jpg

2022年全国高校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图(线上)


422日,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徐飞主任首先针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思与政两方面做了辨析与阐述。


图片2.jpg

2022年全国高校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图(线上)


然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王凤彬针对教师“传道受业解惑”职责做了深入的理解,阐明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所在。随后,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福军强调了“管理心法”这一课程方法,并指出要学习战争全局的指导规律,要用心去想一想。全局性的东西眼睛看不见,如果不用心思去想,那么就不会理解。最后,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创业基础”负责人李巍针对创业基础课程做了关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分享,令大家受益匪浅。


图片3.jpg

2022年全国高校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图(线上)


参会教师在此次培训中深入的学习到了课程思政的教育方式、实效管理方法,并对于如何在工商管理专业中深入的挖掘和应用思政元素有了深入的体会和思考。教师们纷纷表示,将利用此次培训中学习到的方法不断完善个人的教学体系,并会尝试应用“管理心法”这一方法,与学生进行深度的共鸣,以此不断地提升个人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