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以辅导员视角探索如何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管理工程学院 2022/06/05

 作为一名辅导员,如何在现实高校环境中,突破自我,方法创新,在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新路径,这是我们永恒的一个课题。

初为高校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我们时常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总在觉得工作完成状态较好时,突然陷入某种困境。这在工作之初,已然成为一种常态,常常自我怀疑,身心俱疲地完成“保姆式”工作。在一段时间的工作总结中,我不断回顾与反思,我开始有了一些感悟,谈不上经验,只作为一些心得分享。学生工作中的困惑点如下:第一,学生事务处理的“度”难把握。“保姆式”管理模式还是“开放式”管理模式,这两者之间的度是我们难把握的。如果一味的把学生当成中学生,还是继续用中学阶段的那一套“保姆式”的管理模式,手把手、全方位的照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包揽他们的一切,这并不有利于他们的成长与发展,限制了他们的创新思维,退化了他们的自理能力;但如果采取“开放式”的管理模式,放任他们荒废学业、“野蛮生长”,浪费自己的大好青春,也会担心他们的自律性,没有办法做好自我管理。第二,学生思维难跟进。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新媒体的层出不穷,学生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途径越来越丰富。我们在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不断接受新讯息,很多新鲜词汇、网络用语甚至网络游戏我们并不完全了解,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与学生沟通的障碍,使得学生工作推进受阻。第三,学生思想难引导。学生进入大学后想法会有很多变化,有些学生仍将学习放首位,以高中时期的学习模式要求自己,在学习上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不愿意多参加学生活动;有些学生认为进入大学,学习已不再重要,不再努力学习,出现挂科情况;而还有些学生较为迷茫,找不到自己的奋斗目标,浑浑噩噩的度过大学时光。

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更好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也是每一个辅导员在其岗位上不断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打铁还需自身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提出:“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

首先,我们自身要不断学习。我们要端正自己的思想认识,自身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教育学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知识和能力,才能在学生遇到问题时,能应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和情况,在学生面前树立自己的威信。其次,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深入融入学生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扩大着学生的知识面和获取知识的途径,这更加要求我们辅导员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更好融入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最后,辅导员也需要加强科研写作能力。从辅导员自身的发展来看,我们可以走行政和职称两条路,从行政这条路来看,要做好学生工作不能仅仅依靠经验的积累和自己的见解来开展工作,要多学习的时候还要多思考,将自己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把握学生工作的规律,获取更高层次的教育科研成果;如果要走职称这条路肯定离不开科研能力。总之,作为辅导员我们要谨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警句。

第二,立足本职抓重点

对于辅导员来说,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这是最基础最根本的,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进一步多思考、多总结,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风格。对于辅导员工作来说,学生的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点,学生如果出现安全问题,那我们其他工作做的再好也没有意义。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把的工作做细做实,把工作做到位,建立好学生档案,运用好辅导员工作日志本,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向相关的负责人进行汇报,尽可能避免因为我们自己工作没做到位而出现的问题,这样我们才算把本职工作做好。

其次,辅导员工作因为涉及面广,学生事务纷繁复杂,而辅导员也是普通人,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也是很有限,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要掌握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一个辅导员面对那么多的学生,每个学生的情况都可能不尽相同,辅导员很难做到在每个学生的身上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们要学会“抓重点”。“抓重点”就是指抓好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和问题学生,以“榜样力量”带动其他学生做好自我管理。抓好学生干部就是要我们辅导员需要培养好自己的学生干部,使他们成为我们的得力帮手,并通过他们尽量去带动周围的同学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发挥好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辅导员做好的就是事前的安排和最后的把关。抓好优秀学生就是在班级里树立榜样,从“德、智、体、美、劳”等多个方面寻找优秀学生,形成榜样力量,从而带动其他学生向好发展。抓住问题学生就是要重点关注比如思想特别偏激、学习特别吃力、经济特别困难、身体有特殊疾病、心理异常的学生。这部分学生需要我们重点关注和关心,做好跟踪记录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和解决。2.

第三.吐故立新做工作

面对现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学生身处不同的时期,大学生活的重点也不同,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除了做好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需要结合时代的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确,现在的学生都是00后,都是个性十足的个体,需要我们要以新的工作方式和新的与学生打交道的方式来开展工作。我们不仅要守住课堂、宿舍等传统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还需要主动占领微博、QQ、微信、论坛等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动态,丰富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渠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辅导员工作要求我们根据不同时代特点,根据我们所面临的不同工作方式和不同工作内容,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变化工作方法,能够把握大学生的心理状态,能够符合时代的特征规范,细心全面地指导学生。

两千五百多年前先师孔子的为师哲思——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辅导员如何在新时代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我想借用屈原的名作《离骚》里的这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