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管理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特辑(十一)——弹指百年,青春不朽;生逢其时,责任在肩
管理工程学院 2022-08-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仲夏有梦”暑期教育实践团于815日,在安徽淮南八公山区八公山镇政府的支持下,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回顾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快速发展,体会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完美胜利的伟大脱贫攻坚战的成果,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得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日新月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道路上前途似锦,繁花盛开。

815日,实践团成员前往八公山区八公山镇政府,与其相关人员进行后续工作的对接商洽,确定行程,以确保后续活动的顺利、有序开展。


图片 1.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相关人员进行商洽)


第一站,实践团成员们手提牛奶等营养品,来到了镇里老年人的家中。“奶奶,最近天气有点热,要注意身体啊,空调也要适量吹,不要感冒了。”“爷爷……”一声声亲切的话语温暖着老人们的心。随后,团队成员们和当地政府相关人员在镇里走访,对于当地的老年人生活水平以及生活质量进行调查。在实践团成员与当地老人和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道路也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一家家炊烟袅袅,一户户平安幸福,国家繁荣富强的一幕幕分镜真实且有温度的展现在面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乡镇、农村的发展也展现出别样的姿态,城市和农村的发展也在逐渐缩小差距。


图片 2.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老年人送去牛奶)


下一站,实践团成员进入了镇政府的办公会议室,开始了第二项重要事件的商讨,推广普通话。虽然,农村的相关设施和物质生活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在人文生活上仍然存在着较大的落后。因此,推广普通话就成了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推广普通话,有利于克服语言障碍,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对于促进人员交流、商品流通有着积极作用。对于八公山区推广当地旅游产业,形成属于自己的地域特色有着建设性的作用。

816日,实践团成员们去往杨家村进行实地调研,以自己的步伐走过村间小径、踏过混凝土道路,穿梭在一家家一户户之间,感受着其中浓浓的生活气息。清晨早起散步锻炼身体的老人,午间蹲在田埂边嬉笑玩闹的孩童,傍晚伴着夕阳归家的中年人,共同绘成了这副绝美的乡村振兴图。踏入当地政府办公区,整齐规制的文件,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井井有条办公环境,无不彰显着政府部门工作的秩序井然。随后,实践团成员与杨家村村主任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在座谈中村主任强调,立足现实,回顾过去,我村仍存在不少不如意的地方,尤其是精神文明建设、科学技术知识普及、整体规划,并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对杨家村未来的规划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强调旅游业的发展、村民的文化教育级科学技术知识普及、普通话推广等一系列后续发展道路规划,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稳定经济发展。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政府举行了挂牌仪式。此次八公山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的举行,不仅是一次校团委给予志愿者团队的肯定,更是一次促进达成志愿者团队与八公山镇的长期合作关系,加强了下到基层,做实事,干实事的重要理念。


图片 3.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村主任座谈)


8月17日早,“仲夏有梦”实践团的成员们迎着朝阳,踏上了新的行程之中。首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景色秀丽的八公山森林公园,体会淮南八公山区的特色风景人文。通过自己的双眼感受这祖国的大好河山,晨曦,薄雾,微雨,和风,欣赏美好风光。


图片 4.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


八公山森林公园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境内,主体部分属八公山区,南麓小部分属寿县,是集游览、观光、休闲、人文历史和地质地貌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四十余座山峰叠嶂而成,山脉整体呈南北走向延伸。

幽幽的寺院,一份超凡的清净与安详,在暮鼓晨钟声中,伴袅袅轻烟,身与心的对话,在古刹禅寺殿与阁之间,漫步丛林,禅音声中静心,调和身心,平静心灵。白塔寺的游览之旅,彻底的抚慰了实践团成员的内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往往让人感叹不已。


图片 5.jpg

(图为寺中景观)


接着,实践团成员前往石林,一个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以其雄、奇、险、幽的地貌风光独树一帜的特色景点。

走进石林公园的正门,游览石林,实践团成员发现,游览此地,需丰富的想象力,才能品出石林的神奇,否则,“远看石头怪,近看石头大。”成员们边走边看,从道路旁的景色中感悟那娓娓动听的有关于石林的故事。走在宽敞平坦的环石林公路上,只见碧绿清澈的石林湖倒映着秀丽的山峰,水中映石,峰随波动。


图片 6.jpg

(图为景区景观)


弹指百年,青春不朽;生逢其时,责任在肩。817日晚,“仲夏有梦”暑期教育实践团举行了最后一次例会,会议中成员们先是总结了近些天的工作,接着根据所见所闻分组讨论着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发展的伟大变革,以及如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配合当地政府工作。最后,实践团成员们表示,通过近两天的走访调查,亲身体会到了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的发展,往日的小小农村,到如今散发出别样动人的美丽。相信在党的领导建设下,中国会朝着更光辉的未来走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梦想指日可待。


图片 7.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