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管理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实践团特辑(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
管理工程学院 2022-08-19

7月1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实践团赴安徽肥东瑶岗百年党史寻访团队数次来到安徽省肥东县撮镇瑶岗社区“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进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到瑶岗纪念馆,开启一场红色百年党史之旅。


图片 1.jpg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纪念馆)


1949年4月初,陈毅、邓小平等率渡江战役总前委机关进驻瑶岗,指挥了著名的渡江战役,当时的瑶岗成为了千里战线百万大军的重要指挥中枢。从总前委进驻瑶岗开始,再到渡江战役全面胜利,这其中的艰辛历程和曲折道路全部展现在团队成员们的面前。一张张局势作战图,一个个武器装备,一件件褴褛破旧的衣物,无一不代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过去的栉风沐雨、艰难困苦。从“北方旱鸭子”到“百万雄师”,日复一日的水上练兵造就了全新的他们,为之后能以摧拉朽之势解放南京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图片 2.jpg

(图为部分馆内介绍)


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谭震林将军的线编草鞋,陈毅元帅的留在墙壁上的七绝诗,都是馆内非常珍贵的全国一级文物。让后来人睹物思人,深受爱国主义教育。以古鉴今,渡江战役浩浩荡荡于昨日,作为今日的青少年,更不能忘记老一辈的艰苦奋斗。生逢盛世,更应当不负韶华,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铭记传承渡江战役精神,并将红色基因发扬光大。因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


图片 3.jpg

(图为团队成员在七绝诗下的合影)


“人民支前,后盾如山”,通过这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刻意识到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新一代青年们要知史爱党,缅怀革命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发扬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与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