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管理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特辑(十二)——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感怀峥嵘岁月
管理工程学院 2022-08-21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把庆祝建团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习百年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团赴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依托红色资源,重走红色足迹,了解红色故事

“学习百年党史”团队于8月11日下午来到了学习活动的第一站: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以“务实、诚信、创新”为创办理念,以弘扬民族精神,宣传淮北地方文化为己任,致力于发掘淮北历史重大事件、名人轶事、社会发展过程,用书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收藏于博物馆内,供民众欣赏,记载历史,流传于后世。团队成员在这里参观了《淮北骑兵团》、《渠沟大屠杀》、《双堆战役》、《雕塑大师刘开渠》、《临涣总前委》等油画。同时与参观博物馆的游客进行了友好的沟通,并与其进行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参观,大家深有感触,尤其是在战场遗留物的参观环节,破损的士兵衣物,破旧的枪支炮弹仿佛将那段艰苦岁月重新展示在了我们面前,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红军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和革命精神,感悟革命烈士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的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


图片1.jpg

(图为参观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百年党史”团队于8月12日上午来到了学习活动的第二站:淮北市烈士陵园。青山埋忠魂,碧血印丹青。在中国这方热土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的历史篇章。丰碑长在,英魂永存。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默哀,鞠躬。深刻缅怀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先烈们矢志不渝的坚强党性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


图片2.jpg

(图为参观烈士陵园)


追溯红色记忆、了解红色人物、体悟红色文化

“学习百年党史”团队于8月12日下午来到了学习活动的第三站:刘开渠纪念馆。刘开渠纪念馆是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而馆内丰富的藏品也向我们展示了刘开渠大师的一生,一件件的雕塑作品、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无不令人震撼。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眼前“为现代中国人造像”“立民族之碑”“向新时代致敬”的刘开渠大师的形象鲜活起来。刘开渠大师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潜心耕耘、崇德尚艺的一生。在了解完相关的历史后,团队成员也积极的充当导游,为游客提供帮助。团队成员以大师精神为引领,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片3.jpg

(图为参观刘开渠纪念馆)


“学习百年党史”团队于8月13日来到了学习活动的最后一站:将军碑林与将军亭。将军碑林位于淮北市相山公园饮马池长廊西侧,碑林占地2000平米,分为主碑、前委碑林、将军碑林三个部分,碑林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参战部队及老将军、老战士的题咏共35块,刻工精湛,笔法苍劲。碑林北侧登山古道则通往将军亭。团队成员拾级而上,一步步登上将军亭。绿水青山留印记,革命精神勉后人,它给人们带来了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英雄之气和催人奋进、取之不竭的精神力量。


图片4.jpg

(图为参观将军碑林、前往将军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每一处革命遗址就代表着一段记忆,每一段英烈故事就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遗址无声,碑文无言。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更在于它在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每一处革命遗址遗迹都值得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