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管理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特辑(十三)——缅怀先烈 坚定信念 砥砺前行
管理工程学院 2022-08-22

为深入学习红色精神,“乡约一夏,遇践青春”红色之旅暑期实践团队赴合肥市开展红色活动,旨在学习革命精神,弘扬时代精神,大力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

815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实践团赴安徽省肥东县撮镇瑶岗社区“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进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启一场红色百年党史之旅。

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谭震林将军的线编草鞋,陈毅元帅的留在墙壁上的七绝诗,都是馆内非常珍贵的全国一级文物目的是让后辈们睹物思人,深受爱国主义教育。生逢盛世,更应当不负韶华,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铭记传承渡江战役精神,并将红色基因发扬光大。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


图片3.jpg

(图为团队成员在七绝诗下的合影)


缅怀先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

816“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实践团来到合肥西郊蜀山烈士陵园,陵园背靠青青大蜀山,坐西朝东陵园大门上镌刻着原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恺帆手书的“蜀山烈士陵园”六个金字。日光之下,金字泛着耀眼的光辉,浩然之气尽显,我们在这样的晖晕踏入园区,缅怀革命烈士,追寻前辈足迹。


图片 2.jpg

(图为蜀山烈士陵园)


缅怀先烈精神,践行群众路线

817日,“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实践团走进渡江战役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参观了纪念馆中渡江战役的模拟场景,详细阅读了革命前辈的人物资料,了解到“马毛姐送军过大江”等战役中的革命英雄故事,以瞻仰馆内烈士名录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感悟革命精神。


图片 3.jpg

(图为团队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内参观)


探寻人文遗迹,感受红色圣地

818“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实践团前往茶壶山烈士陵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茶壶山烈士陵园并向革命烈士鞠躬祭奠,敬献花束,表达对革命烈士们的哀思和崇敬之情。据陵园内工作人员介绍,安徽省民政部门同肥东县人民政府为纪念革命先烈1990年在茶壶山下修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烈士碑林,并修葺和整理烈士墓群。纪念碑新墓碑用大理石雕刻而成,碑文上书: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英勇战斗,光荣负伤,后经康复医院治疗无效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图片 4.jpg

(图为团队队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疫情防控携手共进

为感谢撮镇撮城社区村民委员会对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实践团的支持,818日,“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实践团授牌仪式于撮城社区村民委员会顺利举行。


图片 5.jpg

(图为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结束后,团队成员继续为社区“疫情防控·核酸采样”活动做着健康码、行程码的核验与安排居民有序排队的工作。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合作和发展空间会不断拓展,同时会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学生社会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6.jpg

(图为实践队员帮助核验健康码)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不仅深入探寻红色旧地,学习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体悟红色精神,同时下定决心立志争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