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竞赛赋能展风采,实践育人显锋芒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再创佳绩
管理工程学院 2023/12/19

“哇!我们团队竟然拿到了冠军,真是太激动了”、“感谢学校、指导老师的帮助,没有你们的指导也没有今天我们的成绩!”、“我们来合张影见证下这夺冠的瞬间吧!”这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的学生们发出的感概!是呀!随着主持人宣布获得第八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冠军是来自安徽信息工程工程学院的参赛队伍《普惠康—开启智能人机交互康复训练新时代》。管振宇、朱婉若似乎很久才回过神来,随即激动的抱在一起。

没错!在刚刚结束的由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主办、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2023年会暨第八届全国财经院校就业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管振宇团队(创业赛道)的《普惠康—开启智能人机交互康复训练新时代》项目获得本届竞赛冠军。在周可和卢晓莉两位导师的指导,对作品一次又一次的打磨中,终于这件基于人体姿态识别与行为预测技术,并应用力反馈技术、柔性控制技术、5G远程康复技术等全栈自主研发创新的核心技术,打造覆盖康复全周期、全系列、全功能的智能产品最终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


图片23.png

(图为管振宇团队与贾彬彬团队总决赛合影)

 

截止至2023年,信工代表队伍已是连续三年蝉联此项赛事国家级奖项,在第六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管理工程学院“闪电侠-智慧防御体系的开拓者”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在第七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学子共获得国奖6项,其中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二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今年的第八届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学子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创业赛道)、国家级二等奖一项(创意赛道)的好成绩。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奖项,这既高涨了信工学子继续参赛的热情,也展现了我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及校内外实践活动,将学科竞赛融入育人全过程。


图片24.png

(图为第六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线上参赛荣获全国二等奖)

 

图片25.png

(图为第七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跨境电商赛道——张羽彤团队获国家级一等奖)


 

 

图片26.png

(图为第八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道-朱婉若团队获得全国总冠军)


学科竞赛一直以来都是强化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独特方式,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能够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培养大学生团队精神、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核心竞争力。管理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循以“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的教育教学理念,强化专创融合、学赛相长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培育方面,屡创佳绩,硕果累累。


顶层设计有高度

学院依据我校《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奖励暂行办法》,结合本院实际,强化创新双向激励,将指导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与教师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相结合,以学科竞赛成绩为学生置换课程分数(免修)等,从制度上保证了学生和教师参加各类竞赛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和经费投入,设立“仿真模拟实验室”,“微型工厂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管理学院双创分中心”,以及投资一百多万新建的多功能型“创新金融实验室”。通过校企合作形式携手共建“新媒体营销实验中心”等工作室,提供专门场地、桌椅、电脑、服务器,以及其他所需软硬件供学生使用。从组织工作机制上,学院构建了与教务处等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学科竞赛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为管理学院学科竞赛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27.png

(图为学生在创新金融实验室进行竞赛演练)


图片28.png

(图为学生在智慧教室进行竞赛)

 

竞赛团队更科学

学院党总支将党支部建在师生科研团队上,围绕学科方向和科研团队建设,建立师生党员党支部,根据支部学生特点,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组建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为每个竞赛工作室配备专业指导教师,负责培训、选拔参赛队员和梯队建设。通过仔细研究竞赛内容,梳理竞赛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由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培训、选拔、训练、参赛,以及组织与竞赛相关社团、学生活动等,让更多学生融入学科竞赛团队。


图片29.png

(图为学院教工党员对学生开展赛前动员与集中培训)


竞赛宣传有力度


学院充分认识到学科竞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将学科竞赛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专业认知课”“新生入学教育”、“专业介绍会”、“学长学姐分享经验”等多种途径对大一新生进行“轰炸”宣传,进一步扩大学科竞赛的专业覆盖面和师生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以竞赛促学风。学生中崇尚学习的氛围日益浓郁,学生科技竞赛参赛兴趣高涨,参与度基本可达100%


图片30.png

(图为学生参加“专业认知”活动)


图片31.png

(图为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互联网+参赛经验分享)


图片32.png

(图为学院邀请安徽省教学名师何建民给学生做电子商务“三创赛”解读与商业计划书的写作竞赛指导)


竞赛成绩有突破

近年来,管理工程学院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成绩优异,实现历史性突破,在省级以上AB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各种奖项共27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5项,省级奖项240项(不含省级优秀奖)。基本实现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势在必得”,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金融投资大赛、安徽省大学生企业管理技能大赛、安徽省财税技能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等其他各级各类竞赛“遍地开花”,逐步打造以学科竞赛为依托,学科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队伍。

以下是近年部分获奖情况:

 

图片33.png

(图为我校学子在安徽省财税技能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全省排名第3)和省级二等奖(全省排名第11)


 

图片34.png

(图为我校学子在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国赛一等奖3项,国赛二等奖1项

 

图片35.png

(图为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总决赛中斩获国家一等奖)

 

图片36.png

(图为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中获得本次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图片37.png

(图为我校学子在十四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东部区域赛中喜获一等奖)


图片38.png

(图为我校学生在2021安徽省大学生财会技能创新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管理工程学院多措并举集中发力,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逐步搭建立体化竞赛实践平台,凸显第二课堂育人成效。下一步,学院将以“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导师”为抓手,践行竞赛实践育人理念,不遗余力地做好学生各级各类比赛的指导、科研工作,为学生成长赋能。我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的举措,通过学科竞赛这一平台将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相融通,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大力培养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