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党建工作
党员活动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详情页
沉浸式“红色剧本杀”高能来袭!解锁主题党日活动新形式
管理工程学院 2023-12-21

建党百年,筚路蓝缕,红色的历史值得我们反复学习。1220日下午,我校管理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卫雨婷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传承红色文化 追寻红色记忆”红色剧本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搭建“沉浸式”学习教育平台,实现与革命先辈们的跨时空对话,让学生党员们重温革命峥嵘岁月解锁红色教育新体验。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时下青年们流行的剧本杀游戏,以红色剧本为主线,引导党员沉浸式体验学习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史,让党员深切感受战争时期革命先辈为国家利益而奋斗的砥砺初心。

此次红色剧本以解放战争中天津解放前夕的历史为背景,选取其中历史意义重大、情节冲突激烈的事件改编成剧本演绎,党员沉浸式体验,通过《兵临城下2》剧本杀,讲述了为解放天津作出重大贡献的宋昆玉、辛海生、舒心等地下党员们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大家通过阅读剧本、沉浸思考、线索搜证、逻辑推理、剧情演绎的方式,身临其境地体验,逐步走进角色的内心世界,感受着残酷的战争、艰难的抉择以及来之不易的胜利。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新颖的学习形式,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获取知识,与历史隔空对话,更真切地感受到当时复杂时代背景下,老一辈革命家的顽强拼搏与奋斗不屈。主持人卫雨婷谈到“红色剧本杀不仅是在形式上的创新,更是对内容的丰富,让党史不仅停留在书本影像上,更鲜活在党员们的思想与情感上。”扮演地下工作者的党员刘育栋谈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剧本中人物牺牲前所说‘你若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你若不忘初心,则民族的意志将永远向前。当我倒下时,这个城市之中,会有千百个未被唤醒的地下党员,成为新的我’,这段话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红色剧本杀”这种“又红又潮”的方式给了年轻党员们一次与革命先辈“隔空对话”的宝贵机会,让主题党日活动在情景式体验中彰显真味、趣味,实现寓教于乐、强根铸魂的育人实效。

下阶段,管理工程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将继续聚焦党员发展,以本院“一院一品”项目为依托,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以联合创建为基,党建带领团建,深挖红色故事,实现对党员、团员及当代大学生的思想价值引导。不断推动党建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助推各项学生工作提质增效。


图片9.png

(图为阅读人物角色本)


图片11.png

人物角色查看线索卡


图片12.png

(图为角色体验)


图片13.png

(图为剧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