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管理沟通》课程创新融合思政元素,打造全新课程内容体系
管理工程学院 2024-03-11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素养,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管理工程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于202434日开展了《管理沟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管理沟通》课程组特别邀请了思政教师来分享思政课的教学经验,大家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方案、教学内容环节设计、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入等环节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图片1.png

 图为集体备课与研讨现场


图片3.png


《管理沟通》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是帮助管理类专业学生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提升管理沟通能力。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变革,单纯的技能培养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教育的需求。因此,课程组认为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正确的价值观念。

在新的课程体系中,将重点强调倾听、面谈及面试、谈判、危机沟通和团队沟通等关键沟通技能的培养。同时,结合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沟通观念和价值观,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人民。其中,倾听章节将加入“社会责任与同理心”的内容,教导学生在倾听时,不仅要理解对方的观点和需求,还要关注社会整体利益,以同理心去理解和帮助他人;面谈及面试章节将强调职业道德和诚信的重要性,要求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职业道德为准绳,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谈判章节将融入“公平正义”的理念,教导学生在谈判过程中,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达成互利共赢的结果;危机沟通章节将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和时事问题,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使他们能够站在公共事务的前沿,更好地处理危机事件;团队沟通章节将强调团队合作和集体荣誉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组织沟通能力。这种注重沟通技能和思政元素结合的教育方式,将有助于培养出既具备专业技能,又具备高尚品德的优秀人才,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通过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管理沟通》课程组老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切实提高《管理沟通》课程的思政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