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微观经济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与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管理工程学院 2024-03-14

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功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工程学院国贸教研室于2024年3月13日组织《微观经济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课程组还邀请了《西方经济学》课程组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3位思政课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大家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方案、教学内容环节设计、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入等环节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图片1.png

(图为集体备课研讨现场)

 

教师们就课堂教学开展方面提出几个建议:一是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方面,课程教学团队认为思政元素应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二是提出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建设方面,要动态更新“课程思政案例库”;三是优化健全教学评价,包括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如何纳入课程评价体系等。

    教师们就人才培养中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展开讨论:一是加强国情教育,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担当意识。二是强化法治意识,尤其注重强化行使公权力教育和加强权力监督教育。三是培养公共意识,增强公共责任和公共管理能力。四是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此作为研究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的价值导向。其他老师也就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和具体做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不仅加强了《微观经济学》课程组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吸引了新入职教师的参加,有助于他们提前树立课程思政的意识和明确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表示,他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守好自己的“思政责任田”,为培养出经世济民、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