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润物无声,立德树人 ——《统计学原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顺利开展
管理工程学院 2024-03-18

2024年3月14日,管理工程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组织了《统计学原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统计学院里》课程组老师同马克思主义学院3位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效果。


图片3.png

(图为集体备课研讨现场)


图片4.png

(图为集体备课研讨现场)


《统计学原理》是管理工程学院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承担着培养学生统计思维、数据分析能力和科学研究方法的重要任务。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将统计学原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成为了课程组面临的新挑战。

活动伊始,课程组老师们向马克思主义学院3位思政课教师介绍了《统计学原理》课程的基本情况课程负责人指出,统计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方法论,它涉及数据的收集、处理、分析和解释,是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工具。因此,将思政教育融入到统计学教学中,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精神。

接下来,教师们围绕如何在《统计学原理》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可以从以下个方面入手:1课程内容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数据应用,让学生了解统计学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和责任感。(2)案例教学与思政教育相融合:通过分析具体的统计学案例,如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引导学生思考统计数据背后的社会问题,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3)科学精神与职业道德的培养:强调统计学研究的客观性、严谨性和诚信性,教育学生在科研活动中遵守学术规范,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4)实践教学与社会责任感的培育:鼓励学生参与社会调查和数据分析项目,将理论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此外,教师们还探讨了如何优化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以更好地实现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比如,采用案例教学、小组讨论、实践项目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既考核学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也评价他们的思想品德和社会责任感。

通过本次《统计学原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课程组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方向和目标,激发了组内教师的教学热情和责任感。在未来的教学中,教师们将更加积极地投身于课程思政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深入、生动的教育体验,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扎实专业知识的优秀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