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集体备课凝智慧 研思促教共成长 ——管理工程学院各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主题教研活动
管理工程学院 2024-03-2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推动课程思政理念入脑入心,切实改善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效果,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效果。227-318日,管理工程学院各教研室分别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的主题教研活动。


图片1.png

(图为集体备课交流现场)


集体备课中,各专业教研室课程组分别围绕《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沟通》、《微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课程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享思政课的教学经验。活动伊始,课程组老师们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别介绍课程的基本情况。教师纷纷发言,就课堂教学开展及人才培养中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措施展开讨论,积极为课程思政内容的完善献言献策。他们一致认为,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高瞻远瞩,深入挖掘和提炼思政元素,思政元素应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思政元素的滋养。同时要动态更新“课程思政案例库”,通过生动的思政案例,激发学生的深度思考,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健全课程思政的评价标准,确保思政元素融入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有效把握。

此外,教师们还探讨了如何优化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以更好地实现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比如,采用案例教学、小组讨论、实践项目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既考核学生的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也评价他们的思想品德和社会责任感。

专业课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既是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也对专业课教师提出新的挑战要求。教师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担负得起立德树人重担。

为期半个月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不仅加强了课程组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吸引了新入职教师的参加,有助于他们提前树立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明确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未来,学院将持续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不断提高思政教学水平,通过名师讲座、教学沙龙、观摩教学等多种形式,分章负责、交流分享、整体优化等备课环节,开展“专题聚焦”“难点研讨”“同课异构”等深度备课交流,分析研判学生学情、剖析研究教学内容、搜集建立教学资源素材、整体思考教学设计、全程反思与关注教学过程再优化,扎实推进课程思政的育人实效。